close
 有一件事,讓我大夢初醒
讓我驚嚇
讓我傻
 
那就是google
 
有關於google的書,陸陸續續從2002年便有多本書出版
 
但是那時的我,不在意
 
不在乎
 
輕忽
 
對,我承認,我是輕忽了
 
但是,,,,!!!
 
是該抓著自己的臉
 
好好認真的盯著google看了
 
 
(謎:是臉皮癢嗎?...有必要這樣緊抓不放嗎~??)
 
 
中國老人家
有句話流傳
 
在不疑處,有疑
 
對!
我沒懷疑過,我沒懷疑過google
 
我當他是個方便的搜尋引擎
 
我要吃什麼?
 
哪一間餐廳?
 
去哪裡玩?
 
找哪一篇文章?
 
買哪一樣產品?
 
當地特產是什麼?
 
最近有舉辦什麼活動?
 
對!
 
我不懷疑
 
全然不懷疑
 
這樣就中計了!!
 
前陣子,有人去韓國玩
 
他說他跟導遊聊天
 
導遊說
 
"你們台灣人很奇怪,都很喜歡來這裡買罐裝的香蕉牛奶喝,那明明就不是韓國的特產,
 
也不過是好喝的香料罷了"
 
然後,他這麼一提這件事
 
我就熊熊想到
 
對!!!
 
我之前搜尋"韓國"
 
很多人打出的遊記
 
也幾乎都會附上一罐"香蕉牛奶"
 
管他說好喝還是不好喝,我就是看了好幾篇香蕉牛奶的倩影
 
(香蕉牛奶:你喜歡我歐?)
 
這看起來,沒什麼事嗎???
 
歐~這是件大事
 
看起來再微不足道的蠢事,他都有一個值得發現的事
 
 
為什麼,大家都買香蕉牛奶,都知道去韓國要買香蕉牛奶?
 
 
 
  
我們來假裝自己是柯南,推理一下
 
 
你出國前,會不會上網搜尋?
 
會嘛~再怎麼不認真,都讓旅行社包辦
 
也是會好奇看一下,要去的地方的天氣、風景,
 
當然,能購買什麼當伴手禮,也是很重要的
 
所以你可能會打
 
"韓國"、"韓國 旅遊"、"韓國 伴手禮"
 
 
很好,柯南現在開始搜尋
 
結果,映入眼簾的,是一堆部落客出國玩
 
他買了什麼,有圖有文有真相
 
洋洋灑灑的,圖占了文章一大半
 
真神奇,一下就看完咧~?
 
你說,人對文和圖,對哪個比較有印象?
 
當然是圖嘛~
 
不然,情色圖片哪會這麼蓬勃發展呢?
 
 
 
假設一個部落客因為不想讓文章留下空白
 
不但說還附圖
 
香蕉牛奶真好喝
 
ok~
目前有一人留下此言
 
你也知道,現在出國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然後...1、2、4、20、60、80、100
 
就不斷不斷,有人蒐尋,
 
漸漸的超過幾千人,看過
 
"香蕉牛奶真好喝"
 
這段圖文
 
 
 
也許有人喝完覺得沒什麼
 
但是他還是打下一篇文章
 
"香蕉牛奶喝起來也還好"
 
 
表面上看起來,沒什麼
 
但事實上,他還是不知不覺幫香蕉牛奶打廣告了
 
 
(就好像我現在一直拿香蕉牛奶當例子,你就會忍不住去搜尋香蕉牛奶)
 
 
這不斷的循環下的結果,就是
 
台灣人去韓國,都一定要買香蕉牛奶來喝
 
 
上面那一大段漏漏長的文字
 
我只是想要提醒我自己和你們
 
我們以為,快速的搜尋真的很方便,很便利
 
但隱藏的真相是
 
我們接收訊息、知識的來源被窄化了
 
 
 
如果,不論是現在的我們或未來的人
 
都一直依賴google
 
依賴他的方便、他的資訊、他的一切知識
 
 
那是很可怕的
 
因為你不知道你在相信的是什麼?
 
那訊息源自何處?
 
背後用意是什麼?
 
是誰在操弄?
 
 
如果說有句老話是
 
"盡信書,不如無書"
 
 
那盡信google....會是怎樣的結果?
 
 
 
我這幾年來漸漸依賴的搜尋引擎
 
卻變成未來有可能掌控一切的世界型企業
 
 
 
google有沒有可能,是人類心理的另一種信仰?
 
是一種依賴?
 
 
溫水煮青蛙,其實是最可怕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香蕉牛奶
    全站熱搜

    Miss W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