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從之前到現在

一直都有著很多很多很多的書

大概書名的結構

都是...

真希望我xx歲就會...

25歲之前一定要去的100個景點...

30歲之前存到500萬???...

28歲之後就不為工作而工作??....

非常非常多,這種年齡+數字的...一種搭配

 

大概是因為真的很吸引人吧?

 

這種搭配方式,流行1、2年有了

 

 

但說真的,這種書太多,良莠不齊

雖說,事情是沒分好壞

看法當然也是如此

 

但就算外部包裝

不是用數字年齡來成為書名

 

像是...入職場之後必定要會的xx件事

入職場前必懂的....

很多很多,也是這樣的書名

但也許,書的內容跟其他以數字命名的書內容差異不大

 

這一類的書,大都在說

老闆、上級交代的事

不是要有做

而是要做到最好

 

對於不喜歡的事

去想其中能讓你獲得滿感的部份

 

關於工作這一塊

是個大學問哩

如果有債在身,那暫時屈就其實也無不可

至於,不問自己到底想要什麼,做得開不開心

就瘋狂相信,一路衝到底,加班加到爆肝視為當然

(很多書,都教很多方法,教你如何圓融與人處事,如何獲得上級疼愛)

 

 

但是真正的核心是,

你是真心喜歡這份工作嗎?

 

CHEERS雜誌做了個調查

20%是真心喜歡自己的工作,樂於其中

80%是真心討厭自己的工作,憂愁滿面

 

 

說實話,這樣的數字,還真不讓人訝異

 

台灣其實算是工作機會很多的地區

 

在國外,有可能畢業18個月,都還沒找到一份工作

 

話扯遠了

其實我是想要分享兩本書的

<<真希望我20歲就懂得事>>

這本書,其實就是在探討

工作、興趣、熱情、財富、玩樂

 

上面列出來的,他們不是分開的選項

 

他們是可以在一起的

 

有一句話,我一直覺得還不賴

 

洪蘭說的

最開心的事,就是有人捧著錢,拜託你去做你愛做的事

 

這真的很爽

 

這本書,在說的基本上就是這個概念

 

也有人常常在說

未來10年後的工作,今天都還沒出現

現在的工作,未來10年就會消失掉了

 

也許,是有點誇張

但更讓我覺得,這一點都不誇張

因為,這個世代我們最有把握,最能確定的狀況就是

對於未來,我們完全無法預測

 

科技在這短短10年,進步的速度,超出過去20年的人們所能想像

我們交通工具的普遍及發達,網路的方便及無遠弗屆

就像世界有著無數條看不見的線在交織著

所以,整個大環境的進步,只會加成

其無法預測性,未知性

只會更加劇烈,不會減緩

 

舉個例子

住在西班牙的A

在香港等轉機的時候

認識從加拿大飛來探望朋友的B

之後他們變成朋友

結果

A邀請B之後有空去西班牙可以找他

B之後去找A又認識了A的好朋友

過幾年,就跟A的好朋友C結婚

C之後出差到日本住了1年

跟W交往,生下了小孩

但是B並不知道...

 

故事的發展,可以說完全無法預測

因為這就是未來,常常會發生的事

 

未來就是無法預測

 

簡單的說,如果現在你

完全不知道未來的自己會發生什麼事

會在做什麼事

 

那恭喜你,

因為你完全在狀況內

未來,是不可能會讓你預測準的

 

但未來無法預測

所以,我們每一個當下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格外重要

 

另一本書

<<但願我18歲就懂得成功學>>

但願我18歲就懂的成功學

我再聲明一次...其實我真的對於用數字命名的書名,感到很麻痺

這本書,我原本不可能會去翻他

但因為好奇心

我還是翻了

我花了幾秒快速瀏覽

然後,就越來越好奇

 

 

因為...我覺得他好像講出了...

很少人願意面對的真相

那就是...到底讀書要幹嘛?

為何我們沒有念完大學,就好像人生少了個皇冠?是個遺憾?

 

臉書創辦人,大學中輟

微軟創辦人,大學中輟

 

大學念完,是擁有美好工作的保障嗎?

碩士念完,是擁有無量前途的肯定嗎?

博士念完,是擁有富裕生活的鑰匙嗎?

 

見鬼了,最好是這樣

有多少大學文憑

做著的是,不用讀高中也可以做的事?

有多少碩士,跟大學生一起搶著做不用唸高中就可以做的事?

那博士有比較好嗎?更慘,因為學歷太好了,企業不敢用

 

多傻?多傻多天真?

<<但願我18歲就懂得成功學>>

是以務實的觀點,來闡述你要如何

興趣、工作、熱情、玩樂、財富

連結在一起的方法

 

嚴格說起來,這是一本集結了很多快樂致富者的心得

這本書點出很多盲點

為何大學畢業後不代表有工作,但每個人都認為應該讀大學?

不讀大學,選擇創業為何會學得比在大學少?

為什麼學生回答問題的時候,是以要符合老師想要的答案來回答,

而不是他自己有個人特色的答案或有創意的答案?

為何教育是在扼殺孩子的創意,我們卻認為把小孩放在教育的輸送帶上一路讀上去,是對的?

 

這本書其實探討很多觀點

裡面也提到一句話

"早早失敗,早早成功"

其實這句話我聽過

我很喜歡這句話

 

失敗絕對不會就真的是一無所得

因為那就是你的經驗阿~

沒人搶得走

 

雖說,數字書名的書氾濫了

但這兩本,是有真實洞見的好書

 

 

 

 

 

 

 我遇到人生轉捩點了。好嗨 

 

最近晚上半睡半醒 意外發現一件事... 

 

我成立...成立粉絲專頁了!!歡迎大家幫我按個讚! 謝謝你們~!!:)) 

 

在聖誕夜智障牙齒離開我...了 

 

 

 

arrow
arrow

    Miss W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